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详细页  
 
基建处制度汇编
2015-04-24 15:24  

目录 

一、基建处文明公约. 

二、基建处财务管理工作的暂定规定. 

三、基建处关于BT项目管理办法. 

四、基建处关于基建项目建设程序、结算、审计、相关规定. 

五、基建处印章和信件管理工作的有关规定. 

六、基建处工程档案管理细则. 

七、基建处关于公务用车管理办法. 

八、基建处关于保修期内建筑维修管理办法. 

一、基建处文明公约

为落实学校《精神文明建设规划》,深入开展创造文明处室活动,特制定如下公约作为全处成员行为的标准规范。 

1、讲政治,学理论,注重提高政治和业务素质 

要求妥善处理工作与学习的关系,认真克服埋头业务、忽视政治学习的倾向,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好,坚持学习制度好,执行政治纪律好,言行一致奉献精神好,参加学院集体活动到课率高。 

2、讲正气、秉公办事,自觉抵制行业不正之风 

要讲究职业道德,规范基建工作管理与监督,自觉抵制建筑行业消极腐败现象的影响,廉洁从政,不以权谋私。人人做到:不接受宴请;不收受礼品;不索要“回扣”;不中介施工队伍;不推荐施工材料;不向施工单位提非份要求索要好处。 

3、讲政绩,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 

要改变机关作风,服务周到热情,人员不懒散,办事不脱沓,工作雷厉风行,规章制度健全,政令畅通,认真履职,主动负责,工作勤奋,效率高,成绩好。 

4、讲团结,顾大局,形成团结和谐的战斗集体 

要求大家做到:一视同仁,公平公正。严以律己,宽以待人。顾全大局,团结协作,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工作上互相配合,遇到难题大家协力解决。生活中彼此照顾,一人有困难大家帮助。同心同德,搞好工作,建立真挚的同志式的友谊。对兄弟处室要谦虚谨慎,建立良好的部门协作关系。 

5、讲文明,讲礼貌,营造良好工作环境氛围 

要求大家做到:语言文明,不讲粗话、脏话;衣着整洁,举止端庄,礼貌、热情待人;自觉维护办公室环境卫生,轮流值日(值班),始终保持干净、整洁,物品摆放有序,无烟头,无痰迹,无陈积垃圾。爱护公物,加强管理,遇有桌椅等公物损坏及时修理。自觉维护良好的工作秩序,不干扰他人办公,不在上班时间酗酒或进行其它有违工作秩序的活动。遵守规章制度,遵守劳动纪律,坚守工作岗位,严格考勤规定,严守工作秘密。 

二、基建处财务管理工作的暂定规定

为加强对基建财务的管理,保证基建投资的合理使用,依据国家有关基建财务管理的规定和我校财务管理规章制度,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对基建财务管理做如下暂行规定: 

1、遵照校财务管理“专款专用”和“一支笔”审批的财务原则,我处的一切开支,由处长审批后方可报销。 

2、为加强现金管理,开支费用金额超过八百元的,一律使用转账支票。特殊情况须经过领导批准。 

3、借现金或支票必须填写借款单,注册用途和金额,经过领导处批准方可办理,报销期限最长不能超过一个月。 

4、上级或同级机关工作人员来我处执行公务,外来人员来我处开展基建业务活动确需就餐的可以安排工作餐或会议餐,但需提前填写《用餐登记表》履行审批手续后方能实施。就餐标准严格按学校规定执行,陪餐人员仅限于主管领导和主办人员,非主办人员一律不准陪餐。 

5、因公外出交通费报销凭证,必须注明用途、日期交财务专人审核,然后经处长签字方可报销。 

6、征地、垫土、设计、勘测、招标、监理、施工和材料等,其工程款开支均应由预算书,合同书及协议书,具体要求按照津理工财务[2004]5号文件执行。 

三、基建处关于BT项目管理办法

为加快建设进度,学校与天房集团签订协议,双方采用BT模式由天房集团进行新校区二期工程建设,总建筑面积30.61万平方米。 

为积极推进新校区BT项目的建设并确保建设质量、进度、安全符合要求,对BT项目管理,在执行《天津理工大学育梁道校区土地预收购及新校区建设合作协议书》基础上,按照津理工校办[2011]3号对项目进行监管。 

在项目建设前期、招标、施工、竣工、档案等用章及签订合同用章,按照双方商议执行。 

四、基建处关于基建项目建设程序、结算、审计、相关规定

为规范我校基建项目的建设程序,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政策,严谨地办理各项手续,在办理项目的各项程序中执行《天津市高校基建手续申报流程图》。 

为规范建设项目工程的竣工结算和审计,合法使用资金,提高投资效益,在项目的竣工结算中执行津理工审[2010]3号《天津理工大学基建、修缮工程项目竣工结算审计管理办法(试行)》。在项目的竣工审计中执行津理工[2010]4号《天津理工大学基建、修缮及其他项目审计实施办法》。 

五、基建处印章和信件管理工作的有关规定

为加强我处印章和信件管理工作,使之程序化、规范化,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执行校《关于印章管理工作的有关问题的通知》,结合我处情况,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1、因工作或其他原因确定需要使用(加盖)学校公章(党委章、校章、钢印)、校领导私章(方印章、手印章)的同志均严格按照校规章执行,认真填写《学校公章申签单》,由处、校领导批签后,到校办盖章。 

2、用处内公章,经办人必须在加盖公章处填写意见,处长同意后方可盖章,并建立登记制度,公章未经处长同意不得随意携带外出使用。 

3、凡寄给基建处的信件,由前期岗统一收发、传递、保管。 

六、基建处工程档案管理细则

第一条为了提高基本建设档案工作的质量和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基建档案在工程建设、使用管理、工程维护和改扩建中的作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国家档案局、国家计委联合颁布的《基本建设项目档案资料管理暂行规定》,特制订本细则。 

第二条凡在基本建设管理和基本建设工程项目活动过程中直接形成的,有保存价值的文字、图表及声像载体材料等,均属基建类档案。 

第三条基建档案必须实行统一管理的原则,确保档案材料完整、准确、系统、安全和有效利用。基建档案工作要纳入基建规划、计划,管理制度和基建人员职责范围之中,做到基建工程一开始就与建立档案工作同步进行;工程建设过程中,要与竣工材料的积累、整编、审定工作同步进行;工程竣工验收时,要与提交一整套合格的竣工图的验收同步进行。 

第四条基建主管部门应指定一名专业技术人员负责我校基本建设项目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立卷、归档工作。校综合档案室应参加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的检查、验收工作。 

第五条归档的基建文件材料必须对学校当前与长远具有参考价值和凭证作用;必须反映基建管理和项目建设的全过程,保证完整、准确、系统;必须遵循其自然形成规律,保持其有机联系,与实物完全一致并具有成套性。 

第六条归档范围:归档主要内容包括综合管理、可行性研究、设计基础材料、设计文件、工程管理文件、施工文件、竣工文件、基建预算、概算、决算、器材管理等方面。归档的重点是项目建设各个阶段形成的不同载体,形式的文件材料,特别是包括竣工图在内的全套图纸。具体范围见《天津理工大学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 

第七条基建文件材料的归档流程: 

1、形成积累 

(1)、部门接到基建项目后,在布置工作计划的同时布置形成积累基建文件材料的任务。 

(2)、基建项目实行总承包给外单位的,由各分承包单位负责收集、整理分包范围内的基建文件材料,交总承包单位汇总、整理、竣工时由总承包单位向学校基建部门提交完整、准确、系统的基建档案材料,交学校基建部门汇总、整理。 

(3)、学校档案部门应随时了解大型基建项目主要的工程进度、督促、指导专、兼职档案员及工程技术人员做好基建文件材料的积累工作。 

(4)、基建部门应严格执行基建文件材料的审签制度,明确职责,把好文件材料形成的质量关。要检查设计、施工单位基建文件材料的编号是否统一,要与它所反映的对象一致,能揭示其性质与特征。 

(5)、使用基建文件材料过程中不允许随意更改。如有更改,必须填写变更通知单,并履行批准手续。归档的基建文件格式要统一,字迹工整,图像清晰;归档的底图,格式需按国家制图标准绘制完成;归档的蓝图,规格必须符合国家标准,字、图清晰,用纸优良。 

(6)、工程承包合同或施工协议中要依据国家对编制竣工图的要求,对竣工图的编制、整理、审核、交接、验收做出规定,做好施工记录,交工验收记录和签证等,编制好竣工图。 

(7)、学校基建部门要定期检查、绘制本校的总平面图以及水、电、气、通讯的官网路。 

二、整理组宗 

(8)、基建项目结束后,基建部门兼职档案员,组织本项目形成的应归档的基建文件材料的整理组卷工作。 

(9)、对于基建文件材料,按工程项目组卷,一项一卷或若干卷。管理性文件材料排在整个项目首卷,其余材料按文件性质分别组成案卷。文字材料的排列:正件在前,附件在后;印件在前,原稿在后;批复再前,请示在后。图纸按图的类别序号排列:地质图,初步设计图、建筑施工图、结构施工图、水工图、电工图、气管图、更改图。 

(10)、基建文件材料采用卷皮、卷盒方式保管。蓝图大于卷盒的,以手风琴式折叠成四号图纸的规格,底图采用卷筒或平放两种方式保管。蓝图、底图可以不装订,透明底图必须用缝纫机打图边。 

三、归档验收 

(11)、基建项目在验收前,档案部门对准备归档的基建文件材料进行预验收,出具证明,否则不能组织工程竣工验收。学校档案部门应是工程验收小组成员,会同学校基建部门负责基建文件材料的验收工作。 

(12)、基建项目在验收后两个月内归档。档案部门要认真进行审核,验收归档的档案资料,并基建档案资料归档说明书上签署意见。基建档案移交应填写基建档案资料移交目录,一式两份,连同案卷经档案部门清点无误后,交接双方在移交目录上签字盖章,个执一份存查。 

(13)、学校基建部门应从基建总投资中扣留5%,作为基建档案保证金,待基建档案材料归档验收合格后发还。 

第八条基建文件材料归档后,在改建、维修中所产生的基建文件材料,基建部门应随时整理,向归档部门补充归档。对已归档的基建文件材料需要更改时,必须填写更改审查清单,经纪基建部门分管负责人同意。未经批准,严禁更改已归档的任何基建档案资料。 

第九条档案部门对补充归档的基建文件材料应及时整理编目。归档资料不多的,可归入相关案卷内并填写卷内目录;归档资料较多的,可单独组卷、编目。 

第十条本细则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七、基建处关于公务用车管理办法

为加强和规范公务用车管理,进一步推动节能减排、降低运行成本,根据学校颁布的规章制度和学校车队有关规定,基建处制定了公务用车管理办法。 

1、公务用车,是指因工作需要乘坐基建处车辆和出租车辆。 

2、公务用车由办公室统一管理和调度。用车人需事先向办公室申请,由办公室主任登记后统一做出派车安排。 

3、如用车人遇无车可派或其他特殊情况需乘坐出租车,经办公室主任请示处长批准后,方可乘用出租车。事后凭有效车票报销。 

4、驾驶员节假日加班费按照学校人事处相关标准发放。 

5、车辆因故不能出车,驾驶员需提前报请校车队和基建处办公室,由校车队提供相应车辆保障基建处用车。 

八、基建处关于保修期内建筑维修管理办法

1.维修范围 

根据《工程质量保修书》及合同中保修条款规定的保修项目,在保修期限内出现的工程施工质量问题,由基建处负责协调施工单位维修。 

2.质量保修期 

质量保修期从工程实际竣工之日算起。单项竣工验收的工程,按单项工程施工验收时间分别计算质量保修期。具体保修期限严格按照《工程质量保修书》约定的内容执行。 

3.责任人及其职责 

(1)基建处作为建设单位负责组织维修工作。 

(2)后勤处作为接收单位负责协调维修工作。 

(3)后勤处或其他使用单位向基建处提供报修信息,并与 相关责任人共同确定质量责任。 

(4)基建处建立保修信息档案制度,并指派专人负责。 

(5)基建处办公室负责具体报修处理工作,并将处理措施或结果通知接收单位或使用单位。 

4.维修程序 

保修期内建筑维修按照如下程序进行: 

(1)发生质量问题后,后勤处或其他使用单位可向基建处办公室通知报修情况; 

(2)基建处办公室及时将报修情况汇报主管副处长; 

(3)基建处办公室负责联系报修单位并现场确定质量责任; 

(4)属于保修范围内的质量问题,由基建处办公室负责向施工单位下达保修通知,并限期到场维修; 

(5)基建处办公室将处理结果通知报修单位,并一同到现场验收; 

(6)基建处办公室记录处理结果并存档。 

5.验收 

(1)由基建处办公室组织维修后的验收工作; 

(2)验收参加人包括基建处代表、报修单位代表、施工单位代表; 

(3)施工单位代表介绍质量问题原因、采取的措施,并与其他代表现场查看维修效果; 

(4) 基建处、报修单位、施工单位代表签署维修意见。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校园规划 | 工程动态 | 党建工作 | 相关下载 

学校地址:中国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 邮编:300384 电话:0086-22-60215678 传真:0086-22-60215555
津ICP备05003119号备0064号